埋骨泉下

山中无荒冢,冢中无枯骨

离人无冢

 be警告    

一发完       

人物归墨香大大ooc归我

渣文笔


  

    四月清明时节,难得没有下雨,天气万里无云晴朗异常,晓星尘走在前往蓝家的路上,师侄魏无羡约他去蓝家议事,本来御剑不过两天的路程,他却走了好几天,一路上免费帮忙除邪祟,得了无数称赞,明月清风晓星尘不浪得虚名。

     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了,多久呢,久到他被魏无羡救回来,久到他和恢复人身的宋岚重建白雪观,久到宋岚与阿箐喜结良缘,儿子也有七八岁了,久到魏无羡和蓝忘机退隐,不问世事,久到义城从寂寥重新变成繁华,久到世人把过去的一切变成话本子,当成故事……晓星尘还在想着回去给挚友夫妇带什么礼物才好,“喂,小矮子,你倒是快一点啊,老子还想去云梦看看呢!个不高就算了,你腿还真是短!”晓星尘猛的一抬头,看见了一个少年,一身黑衣十七八岁的样子,笑得眉眼弯弯,一对小虎牙亮晶晶的,十分讨喜,手里拿着一根冰糖葫芦,“成美,你且住口,拿东西不付钱,害我被拦住,现在怪我走得慢?”一个身穿白衣,长得白白净净,十分清秀的少年笑眯眯的看着他,一边匆匆赶到黑衣少年身边,很是无奈的样子,晓星尘瞳孔一缩,控制不住吼了出来,“薛洋!”,黑衣少年身体一僵,回头看到冲过来的晓星尘,勾起一个笑容,一如好多年以前,七分俊郎,三分稚气,下一秒与白衣少年一起消失在空气中,晓星尘错骇的看着少年凭空消失的地方,握紧了手里的霜华,匆匆忙忙向云深不知处赶去。

     寂静无声阴森森的树林里,白衣少年格外惹眼,薛洋吃掉最后一颗山楂,把手里的竹签随意一丢,“小矮子,接下来要去那?”金光瑶看着薛洋,表情有些凝重,“成美,我该走了。”薛洋一怔,“想清楚了吗?”,“想清楚了。”金光瑶随意的坐在薛洋的身边,“我也苟且偷生很久了,阿凌已经长大了,独当一面了,大哥也投胎转世了,我们也一起把这世间美境都看得差不多了,我觉得可以了。”薛洋笑了笑“随你高兴,反正最后我也是要去陪你的,你不去看看你的好二哥蓝曦臣了吗?”,“这两天会去,先去看看阿凌吧,抱歉,不能陪你去云梦喝天子笑了,成美,你还打算继续多久?”,“快了,我准备送一份礼物给晓星尘就走,不过我还没想好送什么,毕竟现在他什么都不缺,小矮子,记得等等我,不要一个人走太快啊,不过你这个小短腿也走不快,哈哈。”薛洋笑嘻嘻的拍了拍金光瑶的肩膀,“成美,你且住口。”两人相视一笑,仿佛又回到了很多年前,那时他还是敛芳尊金光瑶,他还是金家客卿薛成美,只是现在的金光瑶笑得比以前真实,现在的薛洋笑得比以前更潇洒。

    金凌正在处理宗门的事情,现在的他已经收起了自己的小脾气,真真正正成了一个宗主,处理事情手段毒辣,把那些想搞事的长老们收拾得服服帖帖,手段不输当年的敛芳尊金光瑶,对于凭空出现的两个人,他很惊讶的,岁华出窍,“哈哈,小矮子,怎么样?,我的传送符不错吧?你们金家的结界怎么这么容易破解,不行不行,得加固一下啊。”薛洋大力的拍打着金光瑶的肩膀,拍得金光瑶站不稳,金光瑶瞪了他一眼,笑眯眯的看向金凌,“阿凌,好久不见。”,金凌在一瞬间红了眼眶,“小叔叔!”他终究是无法恨金光瑶,那个对他疼爱有加的小叔叔,从来没有实质伤害过他的小叔叔,再次相见已经恍如隔世。

     “小叔叔,你是怎么回来的?”,金家的暗室里,恍恍惚惚的金凌,自始至终都笑眯眯的金光瑶,吃得满嘴点心屑的薛洋,“说来话长,就不说了,我的时间不多了,想来看看你,阿凌,你长大了,我死的时候你还是个孩子,现在已经这么大了。”,“小叔叔,时间不多了是什么意思?你要走?”,金凌慌慌张张的拉住金光瑶的手,他的小叔叔刚回来,怎么又要走了?金光瑶叹了一口气,伸手摸了摸金凌的头,像小时候那样,“阿凌长大了,你忘了,我早就已经死了,现在回来不过是苟延残喘罢了,很快就要离开了。”他回握住金凌的手,“阿凌,我想见蓝宗主蓝曦臣,云深不知处我进不去,帮帮我。”金凌表情复杂的看着金光瑶,这时候他才发现,金光瑶没有变,和当年观音庙最后看到的样子一模一样,但是脸上少了活人的红润,脸色死一样的苍白,握着他的手冷冰冰,没有温度,而且轻飘飘的,金凌忍不住瞪大眼睛,“小叔叔,你现在是什么?”,“纸人。”薛洋受不了这种啰里啰嗦的说话方法和气氛,忍不住出声说到,“我和你小叔叔都是纸人,靠鬼道邪术支撑着的纸人,小金凌,你小叔叔也就见蓝曦臣怎么一个愿望,你帮不帮?”他拍了拍手上的点心屑,“本来我可以试试传送符的,但是云深不知处的结界我破不了,而且要破解的时间也不够,你小叔叔又赶时间,我也没办法。”,金凌沉默了很久,金光瑶也不催他,过了很久,金凌终于点点头,同意了,既然说小叔叔的愿望他又怎么会不帮呢?只是小叔叔,你能不能再多陪陪阿凌?小叔叔,阿凌想你了。

    薛洋最受不了这一种亲人见面温情的感觉,他本身就是个孤儿,看着倒是心烦意乱,就先离开了,说在老地方等金光瑶,留金凌和金光瑶两个人慢慢聊,他一个人晃晃悠悠的在这个庞大的金家到处看看,还和当年一样金碧辉煌呢,当年练尸场的位置现在是一个大花棚,明明是春天,金家家徽上的金星雪浪开得灿烂,花香扑鼻,薛洋随手摘了一朵把玩,坐在花丛里发呆,他想起了自己刚刚醒过来的时候。

    薛洋无聊的坐在一个荒坟上发呆,他清楚的知道,自己已经死了,现在的他不过是魂魄而已,而且魂魄还不全,现在是什么情况他也不是很清楚,他自混沌中醒过来到现在已经三天了,暂时无法离开这里,他陷入混沌之前最后的记忆不过是金光瑶那个假得不能再假我笑容,笑得难看死了,他又看了一眼荒坟,,杂草丛生,已经看不出是坟了,一个土包还差不多,他的尸骨埋在里面,他撇了撇嘴,想起向附近孤魂野鬼的闲聊里听到的消息,小矮子死了,还是被蓝曦臣一剑穿心了,“切,当年我说要杀了蓝曦臣,你还不让,结果你家好二哥,到底没有对你手下留情啊,还丢了条手臂呢,……”他停顿了一下,看向自己空荡荡的袖口冷笑,“我也好不到哪去,不过我起码还是孤魂野鬼,而你被桃木钉和聂明决困在棺材。”

    他是怎么醒过来的,很讽刺居然有人对他问灵?是谁他并不在乎,反正肯定是仇人,想看看他死没死干净,他被迫从混沌中醒过来,说实话,他并不想醒过来,要夺舍重生吗?没那个心情,他这几天想了很多,又想到了晓星尘,晓星尘被魏无羡救回人世,与恢复人身的宋岚重建了白雪观,果然论鬼道,他才是始祖,而自己不过是个拙劣的模仿者,他无法离开荒坟,黑白无常也不收他的魂,残魂是无法入轮回的,只能在世间游荡,直到魂魄齐全,但是大部分残魂最后不过被时间消磨至魂飞魄散罢了,这魂飞魄散之前,他还有好长时间。

    他以为他会被困在这里,直到魂飞魄散,结果他没等到魂飞魄散倒先等到了金光瑶,一身白衣的金光瑶,还和当年一样,不过笑得比以前好看一点,“小矮子,你是怎么从棺材里出来的?”薛洋吃惊不已,金光瑶没回答,用血在地上画了一个阵法,薛洋一眼就认出这是鬼道里一个附身的阵法,然后把一个巴掌大的纸人放在正中央,念了一大段生涩的咒语,突然红光一闪,薛洋总觉得天旋地转,下一秒,他看到了雾沉沉的天空,以及金光瑶的笑脸,在自己正上方,“成美,感觉怎么样?”,金光瑶把薛洋从地上拉起来,拍了拍身上不存在的灰尘,纸人附身法,一个并不难的法阵,不过这个是修改版的,能让纸人暂时像活人一样,用这种方法复活的人本质上还是一个死人,不过能像活人一样在阳光下存在,能吃能喝,不过不会流血,不会疼痛,没有温度,而且轻飘飘的,缺点就是会让魂魄变得脆弱,有外力刺激,轻则魂魄不稳定,严重的直接就碎魂灰飞烟灭,不过这是一个禁术,他死之前研究出来的还没实践,结果现在金光瑶就成功了,他看着金光瑶“小矮子,谁成美,你再叫一次试试,老子割了你的舌头!”,见薛洋还有力气炸毛,金光瑶就知道自己成功了,忍不住哈哈笑了起来,结果薛洋瞬间更炸了,“笑个屁啊,老子揍你你信不信?”……

    闹够了,薛洋和金光瑶一起坐在坟前休息,薛洋也从金光瑶哪里知道了事情的始末,原来当初他死的时候,金光瑶据了他的一部分,本来想复活他,结果还没来得及就死在观音庙里,被七十二根桃木钉钉在了棺材里,本以为永远出不去了,没想到身上的薛洋的魂魄到先有了意识,破釜沉舟似的吸收了聂明玦的怨气自爆了,在棺材里,炸出了一个小小的缝,他也没有多说,只是说了一句“记得去找我。”,他这句话让金光瑶猜测到了什么,于是千辛万苦找到了他当年帮薛洋收尸的地方,果然猜对了,“我去原来老子这么有骨气啊。”一挑眉,薛洋相信了金光瑶的话,因为他知道,自己真的会怎么做,“接下来要去哪?”金光瑶争求了一下薛洋的意见,“接下来?”薛洋站起来冲金光瑶潇洒一笑,“小矮子,我们一起看一遍这人世间的风景如何?”“好。”,“话说回来,小矮子,你做个纸人给自己的时候怎么不把自己变高?这么还这么矮?”“……”,回应他的是金光瑶的一顿胖揍,这世事都已经与他们无关了,在他们死的时候,现在的他们不知道自己还剩下多少时间,不如看一看这世间再离开,也算没有遗憾了,离开的时候,薛洋亲手把荒坟给毁了,一边把坟包平掉一边对金光瑶抱怨“小矮子你真小气,也不给我立个墓碑,这个坟就不留了,反正我们也不会回来了,除了你不会有人再来看我了,留着也没意思,老子我死就要死得干干净净,什么也不留下!”。

       薛洋在花丛里坐到天搽黑都没看见金光瑶过来,终于是坐不住了,他从花棚里出来,慢悠悠往暗室方向赶,准备路过正堂的时候却匆匆躲了起来,他听见引路的人叫了一声泽芜君,他偷偷看了一眼居然还看见晓星尘了,还有魏无羡和蓝忘机,他脸色变,该死,肯定是上午被看到了之后,去姑苏搬的救兵,我就算了,小矮子,你二哥看来也想斩草除根啊,金凌,你小子千万不要把你小叔叔卖了,演得像一点,他凭空消失就是为了让晓星尘觉得是幻觉,结果,该好骗的时候你怎么不好骗一点呢,晓道长?夷陵老祖在这里,他不敢久留,毕竟论鬼道魏无羡比他强,而且魏无羡太聪明了,没有把握可以逃过他的眼睛!他不敢用传送符,他知道,自己稍微有点动作就会被发现,现在的他在场的他都打不过,所以他只能静观其变了。

     让他想不到的是,金凌相当淡定,蓝曦臣也只是说晓星尘晓星尘看到了金光瑶,问金凌,金光瑶有没有回来过,金凌自然是说没有,“不可能的,小叔叔如果还活着,怎么会不回来看我,晓道长,你真的看见小叔叔了,他……他还好吗?”,晓星尘点点头“我在姑苏看见他,他和薛洋在一起,看上去很好。”金凌难过的看着一行人,看上去真的很伤心,薛洋在角落里,看得有些好笑,靠,金家人果然都很有演戏的天分,看看这欲哭不哭的表情,还真像这么回事,其实金凌在心里也捏了一把汗,他不知道能不能骗过他们,不过蓝曦臣急着找人,也没太在意,就告诉金凌说如果看到了一定要告诉他一声,“泽芜君,你找小叔叔干什么?,不会要杀了他吧?如果小叔叔回来我绝对不会让你动他。”蓝曦臣表情似乎有点奇怪,“不是,我找你小叔叔是有话要告诉他,……”,“那边偷听的朋友,不出来露个面吗?”魏无羡看向薛洋藏身的方向,喊到,瞬间三把剑同时向薛洋刺过去,金凌马上反应过来用岁华抵挡,薛洋也在一瞬间用传送符离开,金凌冷静的看着眼前的一行人说到,“我什么都不会说的!送客!”。

   薛洋心有余悸的坐在金家暗室的凳子上,大口大口的喘气,差一点,他就直接魂飞魄散了,他表情十分峥嵘,,“成美,成美,成美……”金光瑶焦急的喊着薛洋,手拍在薛洋背上帮他顺气,过了好一会,薛洋才缓过来,“没事。”金光瑶这才问到底怎么回事,薛洋没有过多的说什么,只是说这里不安全,让金光瑶要么离开,要么尽快,金光瑶猜到了什么,也没问,“就今晚吧,我拿到玉符了。”,“我还以为你会让金凌带你进去呢,今晚啊……”薛洋一点也不难过,只是有点惆怅,“走吧,现在离开这里。”“现在?也好。”下一秒两个人消失在暗室中,等金凌赶回暗室的时候空无一人,他在暗室里站了很久,最后默默离开了。

    夜深的云深不知处十分安静,小心翼翼的避开夜巡的门生,金光瑶站在蓝曦臣的门外,薛洋看了一眼有些犹豫的金光瑶,偷偷离开了,金光瑶站了很久,最后还是迈了进去,很安静,没有一点声音,他在角落点燃了一根香,过了一会儿,他才慢悠悠的走向床边,蓝曦臣睡得很沉,他用手轻轻的描绘蓝曦臣的容貌,仿佛要把这个人的长像刻在骨子里,轻轻叫了一声“二哥”,蓝曦臣在做梦,明亮的月亮,金星雪浪的花丛,月光下一个熟悉的身影背对着他,他控制不住叫出那个他念念不忘的名字“阿瑶!”那个背影慢慢回头,月光下,眉心你一点朱砂,分外妖娆,那人回眸浅笑,美得有点不真实,“二哥。”他颤颤巍巍的冲过去把人抱进自己怀里,他有很多话要对他说,但是现在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抱得太紧了,金光瑶已经喘不上气,但是他没有推开,而是靠在他怀里享受这个温暖的怀抱,他太久没有感受这个人的温暖了,就让他贪心一下,多感受一会,“二哥来听我弹琴可好。”金光瑶抬头看向蓝曦臣,脸上笑吟吟的,蓝曦臣嘴巴动了动,最后吐出了一个好,金光瑶牵着蓝曦臣的手带他到一颗大树下,树下放着一把琴,“二哥给我伴奏可好?”金光瑶把裂冰放在蓝曦臣手里,坐下了,手指轻勾琴弦,悦耳的琴声如流水一般倾泻出来,凤求凰?蓝曦臣停顿了一下,随后把裂冰放在唇边,悠长的潇声与琴音相应,时而婉转,时而追逐,时而缠绵,一曲凤求凰奏完,“二哥,我心悦你。”金光瑶嫣然一笑,蓝曦臣瞬间瞪大了眼睛,眼前的金光瑶正化做点点荧光,慢慢随风消逝,他想去挽留那些光点,却什么也没留住,和那句我心悦你一起,像根本没有存在过一样,“阿瑶,我心悦你!”睡梦中的蓝曦臣留下眼泪,金光瑶到底是没有听到他最后的话,因为他已经彻彻底底的消失了,点点光芒在空气中消失殆尽,从此真的再也回不来了。

     在不远处树上的薛洋看着这如星屑一般的光芒突然想到了什么,他拿着通行玉符偷偷离开了云深不知处,远在兰陵的金凌突然从梦中惊醒,泪流满面,他的小叔叔又再一次离开了,这一次是真的不会再回来了,他想起小叔叔最后说的话,“阿凌,看见你长大了我就放心了,你现在做得很好,你会是比我更优秀的家主,看到你这么能干,小叔叔很开心,你小叔叔我这一次走了,就真的不会回来了,阿凌,你要开开心心的,做你想做的事,小叔叔就不陪你了,不可以哭,你已经不是小孩子了,男子汉大丈夫不能再哭了。”金光瑶摸了摸阿凌的头,“我才没有哭。”金凌红着眼睛看着金光瑶,视线有些模糊,但还是强硬的说自己没哭,金光瑶无奈的笑了,“阿凌,我走之后,把我的衣观冢撤了吧,不要再想我了,阿凌已经可以一个人独当一面了,你不是一个人,你有你舅舅,你还有你蓝家的朋友,你要开开心心的,记住,要好好的。”……金凌苦涩笑了,小叔当真是要走得一干二净什么都不愿意留下啊。

    薛洋突然知道要送什么给晓星尘了,他其实一直不知道,自己到底把晓星尘当什么了也已经没有时间想明白了,他还要追上小矮子呢,金光瑶是没办法入轮回的,他的魂魄已经被桃木钉侵蚀得无法支持了,薛洋一直用鬼道帮他支撑,最后他还是没有胆子面对面与蓝曦臣说话,入梦耗掉了他最后的灵魂,不过是他自己的意愿,薛洋是不会阻止的,小矮子,黄泉路上有我陪你你也就不孤独了,哈哈。

      他对晓星尘到底怎么想的呢?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夹杂了太多东西,有愧疚,有后悔,有失望,但更多的是恨,恨他多管闲事,恨他一死了之,他到底是欠他的,所以才在义城画地为牢了八年,不过这些都已经不重要了,他要送晓星尘最后一份礼物,这是他第一次送人礼物,还是希望对方喜欢的,他抬头看了一眼星空,满天繁星让他想起来晓星尘的眼睛,像藏着星星一样。

   他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晓星尘,义庄,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这么肯定,他在义庄附近的小树林碰见了刚从义庄出来的晓星尘,他还没来得及做反应,下一秒脖子一凉,霜华架在了他的脖子上,“薛洋!”冰冷的,不带一丝感情的声音从身后传来,薛洋笑了笑,“道长,我送你一个礼物可好?,声音甜腻腻的,下一秒他的传送符就失效了,薛洋只觉得浑身僵硬,他被晓星尘从背后扣到了怀里,脖子上的霜华还稳稳的架着,薛洋觉得自己笑不出来了,背后传来丝丝温暖,却让他无比慌张,“既然你还活着,那就跟我走吧!”走?去哪里,已经没有金陵台了,算了,反正自己是走不了了,下一秒薛洋毫不犹豫的撞向架在自己脖子上的霜华,一瞬间魂魄就碎了,魂魄碎片在空中飞舞,在黑色的树林里的像满天繁星,却不像星星那样在空中遥不可及,像星的碎片一样堕落在地上,如同星屑一般,慢慢的消失殆尽,很漂亮对吧?他忍不住想去看晓星尘最后一眼,那双本就盛满星星的眼睛,映着点点魂魄碎片散发出来的光芒,美的动人心魄,他的眼睛真的很好看,这是他最后的想法,他突然觉得解脱了,他送给他一场星屑,也算得上是美景吧,这是他看见金光瑶碎魂的时候想到的,从此这个人的余生都不会有他的出现,真好,晓星尘如果不明月清风又怎么能说他是晓星尘呢?他最后冲晓星尘笑了,不含任何杂质,干净,耀眼,然后抬头看着自己魂魄的碎片与树林上空枝叶缝隙里隐约可的点点星光融为一体,却又转瞬即逝的消失在空气中。

    清晨的阳光慢慢照亮树林,把黑暗一点点赶出去,轻脆的鸟鸣惊扰了安静的氛围,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义庄外的小树林里空无一人,昨天晚上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义城早起摆摊的小贩正小心翼翼的打理着自己的铺子,一个白衣的道人经过,那人一身白色道袍,手里一把白色的拂尘,背上一把长剑,气质如皎皎明月,嘴角挂着一抹温柔的微笑,一双眼眸灿若星辰,在一个卖汤圆的铺子前面停下来,买了一份汤圆带走,然后消失在义城的城门口,像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样。

    兰陵金家,金凌照例早早起床练剑,用过早饭后就忙里忙外的处理各种事务,只是路过花棚的时候停了一下,花棚里的花一夜之间全部凋谢了,明明之前开得好好的,他看了一眼,就快速离开了,像没有停留过一样。

     姑苏蓝家,宗主蓝曦臣早早起床,看着墙角的香炉多看了几眼,就匆匆起床了,他突然看到桌上一朵前一天不存在的花,金家的金星雪浪,他沉默了很久,颤颤巍巍的把那朵花,插在花瓶里,注入灵力,让它开久一点,离开了房间,关上了门,门后,桌上的金星雪浪对着窗外的阳光,静静的开着。

      一切都是那么平静,什么都没有发生过,离开的人连坟冢都没有留下,连骨头都销于泥下,化做尘土,也可能根本没有存在过,只是一场梦罢了。

END

      

    


评论(21)

热度(18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